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菩提树下

开辟人间净土,促进世界和平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弘扬佛学精神,让大爱充满人间——“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建立完善人格、规范行为,共同营构一个可以给子孙后代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和生态环境。”

中医经络基础(一)  

2014-07-19 20:52:17|  分类: .养生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全息医学基础讲堂课程内容:中医经络基础(一)
  时间2014年7月19日 20:00-21:00 
  主讲:悟怡
       12841:宇宙的一切说透了,就是信息、能量、物质周而复始的运动变化
       联系脏腑形体官窍,沟通上下内外,感应传导信息,运行气血的通路。
     第二,经络的组成。
 一.手太阴肺经的经脉循行
手太阴肺经起于中焦,下络大肠,还循胃口(下 口幽门,上口贲门),通过膈肌,属肺,至喉部,横行至胸部外上方(中府穴),出腋下,沿上肢内侧前缘下行,过肘窝入寸口上鱼际,直出拇指之端(少商穴)。
分支:从手腕的后方(列缺 穴)分出,沿掌背侧走向食指桡侧端(商阳穴),交于手阳明大肠经。(见图5—1)
中医经络基础(一) - 藏荷空灵 - 菩提树下
补充:从肺系:与肺相关的器官,气管支气管喉咙 
(1)  起止:起于中焦,止于拇指内侧端少商穴 
(2)  本经共11个穴。 
(3)  相联系的脏腑器官:属肺,络大肠,循胃口,从肺系,至咽喉 
(4)  主治概要:治疗咳、喘、咳血、咽喉疼痛等属于属肺的疾病,以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症。 
(5) 穴名释义
手阳明大肠经
起于食指桡侧端(商阳穴)经过手 背行于上肢伸侧前缘,上肩,至肩 关节前缘,向后到第七颈椎棘突 下(大椎穴),再向前下行入锁骨 上窝(缺盆),进入胸腔络肺,向下通过膈肌下行,属大肠。分支:从锁骨上窝上行,经 颈部至面颊,入下齿中,回出挟口两旁,左右交叉于人中,至对侧鼻翼旁(迎香穴),交于足阳明胃经。
中医经络基础(一) - 藏荷空灵 - 菩提树下
(1)本经的起止:起于食指末端的商阳,止于鼻旁的迎香 
(2)相联系的脏腑:肺、大肠、下齿、口、鼻 
(3)本经共20个穴 
(4)主治功能概括:头面五官疾病、热病、皮肤病,肠胃病、神志病及经脉循行部位的病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